close

《出外人生》這部戲是描述民國五、六十年間,一群在大稻埕的出外人,如何在陌生的環境裡求生存,胼手胝足的開創出個人一片天的故事。還在襁褓中就被丟在廟口的林有志,從小被廟公扶養長大,原本過著樸實的生活。不料青梅竹馬的女友蔡秋滿竟然被養父賣給土財主當續弦,有志只好帶著秋滿逃離故鄉,然而途中為了躲避追趕的人馬,相約在台北後火車站碰頭後,分散逃避。

《出外人生》角色簡介如下:

   

講古仙(康丁飾)
阿猴的父親,媽祖宮的廟祝,平日在媽祖宮前說書,賺點生活費,對阿猴的作為頗為失望,希望阿猴能改過自新,但阿猴不當一回事,反而對講古仙頤指氣使。

 

   

江錦霞(席曼寧飾)
阿猴的元配 ,個性剛毅,有大姊頭的味道,當年從鄉下到台北,被阿猴騙去當老婆,但是阿猴的所作所為,為錦霞所不齒,錦霞和阿猴的感情不好,但是錦霞伺候公公頗盡孝道。

 

   

施南強(蕭大陸飾)
綽號 ‘阿猴',個性浮躁,衝動而好鬥,在地方上開設茶室,並且誘拐良家少女入茶室,對父親不孝,頗令地方老大「成哥」看不過去,阿猴不服周添成,陷害周添成,為江湖中人所不齒。

 

   

周添成(雷洪飾)
平日愛好拳術搏擊,身手敏捷,但個性沉穩內斂,是非分明,行事則有霸氣,怒有威儀,因為替人排解紛爭,受人敬重,成為角頭老大,人稱 ‘成哥',年輕時有置產,在地方上有屋有地,出租房子給出外人,是出外人的房東。

 

   

洪梅香(唐德惠飾)
阿猴的姨太太,開設職業介紹所,誘拐善良少女到茶室賣身,覬覦阿猴有點錢,想排擠錦霞,取而代之。

 

   

江憶茹(江祖平飾)
湖南人,個性堅忍,人生歷練豐富,民國 38年隨父母來台灣,父親 愛賭 ,是個慣竊,母親被父親控制成為慣竊的一員,憶茹鍾情於表哥紹祖,紹祖唸書需要學費,憶茹獨力賺錢撐起整個家庭,因此步入風塵。

 

   

王紹祖 (林健寰飾)
江憶茹的表哥,個性懦弱,吃不了苦,就只有唸書這一項本事還不錯,為人自私,憶茹瞞著紹祖在茶室上班,希望栽培紹祖大學畢業,紹祖知道憶茹執壺賣笑,卻看不起憶茹,令憶茹傷心。

 

   

蔡秋滿(李燕飾)
嘉義人,心地善良,個性堅強不認命,為一童養媳,養父蔡木己要把秋滿嫁給有錢人當繼室,他在男朋友林有志的協助下,逃出火坑,來到台北做工,秋滿個人的遭 遇,可視為台灣社會 1960年代普遍可見的社會問題──養女,及其遭受歧視或虐待的社會現象。秋滿的出走,不僅是出外人討生活的問題,更是女性掙脫命運束縛的一種象徵。

   

林有志(高山峰飾)
嘉義人,個性剛直堅毅,不畏艱難,講信用、重情義,他的女朋友蔡秋滿將被養父嫁給有錢人當繼室,有志把秋滿救出來,兩人逃到台 北討生活,成了回不了家的出外人,而一旦在外有了安身立命的機會,想要再回去家鄉的機會,也就越來越少的了, ‘日久他鄉是原鄉',似乎是台灣島內,許多人共同的的生命歷程。

   

洪進丁(何豪傑飾)
綽號 ‘紅蟳',林有志的同鄉, 踩三輪車為生 ,個性四海機伶,有點小聰明,工作表現不錯,但是孤家寡人一個,賺的多花的也多,再加上改不了賭博的毛病,所以身邊總是沒什麼積蓄,對他來說,吃喝嫖賭總是比成家立業這種人生規劃來得重要。

   

周玉玲(小甜甜飾)
周添成的女兒,大學生,有千金小姐的氣質和嬌寵,但是卻也善解人意,識大體、懂是非,鍾情於林有志,造成有志和秋滿的感情危機。

 

   

周世昌(丁力祺飾)
周添成的兒子,聰明,卻不學好,仗著父親周添成有點錢,養成遊手好閒、出手闊綽的壞習性,終至被阿猴利用來打擊周添成。

 

   

劉海生(龍天翔飾)
澎湖人,綽號 ‘阿生',個性富江湖正義,行事低調有謀略,在地方上開設賭場,對周添成很敬重。

 

     

廖賢慧(鍾佳蓁飾 )
任快樂旅社內將。標準的長舌婦,東家長、西家短是他最大的興趣,貪小便宜是他的專長,人家不跟他計較,他還自以為半老徐娘,風韻猶存,迷倒了左鄰右舍一些外省單身漢。

     

劉萬能 ( 玉尚飾 )
台南人 ,個性篤實憨厚,會修水電、打鎖匙,也會點拳腳功夫,到台北打拼,攜家帶眷住到台北來,卻因為得罪阿猴而死於非命。

     

詹英妹(謝瓊煖 飾 )
高雄美濃的客家人,劉萬能之妻,個性堅毅,萬全死後,靠著自己的力量,獨自撫養兩名子女,人生的路上,雖然也有機會尋覓第二春,但是他為了子女,決心不再嫁,充分流露了客家女性堅忍的志節。

     

邱樂天 ( 高向鵬 飾 )
台南人,靠著一手好琴藝,在茶室討生活,他生性樂觀,安貧樂道,有時也跑喪事樂隊賺點外快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ts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